首頁最新消息相關文章【專欄】步入樂齡,學習力「不打折」

【專欄】步入樂齡,學習力「不打折」

在職場上打滾數十年,早有一番成就的志隆,退休後著實享受了一段悠閒的生活。但時間一久,他覺得越來越不知道如何面對「擁有很多時間」的生活,每天除了待在家中對著螢幕發呆外,還可以做些什麼;也發現自己漸漸很多事情變得提不起勁,臉上原先自信的笑容變得越來越黯淡。因緣際會下,朋友邀請志隆一起到社區大學參加課程,但志隆擔心自己年紀大,學習時可能會跟不上而躊躇不前…。

 

 

步入樂齡,「學習力」仍潛力無窮

 

難道邁入熟齡,「學習」這件事一定只能就此打住嗎?根據2015年發表於《心理科學期刊》的研究顯示,年長者在一般知識的問題上表現較好,對自己的答案也更有自信,在更正自己錯誤的表現上也比年輕人更好。

 

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劉嘉逸說明,年長者對於一般知識的廣度勝過年輕人,且對於自己可能犯錯時的警覺性及改善錯誤的注意程度較佳。也就是說:年長者在自己答案不確定時,較能提高警覺吸收新知,更正自己錯誤的知識,思考也較為穩健。由此觀之,年長者的學習能力,其實不完全因為年紀的增加而下降,反而能透過一次次的學習經驗中獲得進步與成長。

 

 

退休之後才是人生海闊天空的開始

 

曾任職於經濟部工程單位、榮工處的蘇寧生,63歲退休至今已逾10年。退休前幾年,女兒、太太兩人推薦他去社區大學學習。除了陶藝課和園藝造景課,後來又獨自報名二胡班,持續到退休後都樂在其中。

 

社大的二胡班每期課程結訓後都會舉辦成果發表展,很多社區活動也常邀請他們去表演。許多二胡班的學員因此把演出要夠水準當作努力的目標,每天安排進度練習,生活便有了重心。蘇寧生認為,學習是一種習慣、是一種精神。雖然凡事起頭難,可是一旦跨出去,經歷過幾次,後面很多事情就簡單多了。

 

蘇寧生也坦言,除了植栽是從年輕時就感興趣之外,其他全部都是50、60歲之後才開始學的,甚至以前不知道自己竟然對藝文活動有這麼高的興趣和潛質。他說:「退休之後才是人生海闊天空的開始,是探索自己、找到興趣及性向之所在的最佳時機。」

 

不少人退休後頓失生活重心、百般無聊,進而產生憂鬱情緒。這時可以趁機會重拾興趣與學習,想想有哪些是年輕時很想做,卻沒時間做的。「年齡」不該是學習的阻礙,面對新事物時,不妨放寬心,保有好奇的態度嘗試、探索與感受學習帶來的樂趣。

 

 

整理/心理衛生中心行企組

文章取材自大家健康雜誌:學習的能力,會隨年紀增長而下降嗎?退休前探索興趣 ,無縫接軌快意老年愈活愈快樂,打造退休「心」活力!

 

您的身份是?

一般使用者

一般使用者

看老年憂鬱相關資訊

照顧者

照顧者

看照顧者的相關資訊

銀髮族

銀髮族

銀髮族該知道的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