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最新消息相關文章【專欄】200cc的任性

【專欄】200cc的任性

出處/ 摘錄自《退休,任性一點又何妨》後記 2019-06-21

撰文/ 葉雅馨(董氏基金會大家健康雜誌總編輯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)
 

《在世界的中心呼喚愛》這部日本愛情片,讓艾爾斯岩石(又稱為烏盧魯Uluru)不再陌生,也是計劃出版這本書的開始,葉老大告訴我,他和張老師要去造訪澳洲這顆神祕岩石了!再不久,傳來他們的合照,背景就是紅彤彤的艾爾斯岩石,傳説中它有著美麗而神聖的力量,旁邊一顆大樹也因為岩石的巨大而顯得渺小。

 

在那次後,隨著他不斷地完成一次次探索旅程,陸續傳來整理的初稿,加上照片,很肯定的是葉老大玩得很開心。對我而言,則開啟了許多的挑戰及無限的想像。對不常與大自然為伍的我而言,看著一篇篇的旅行紀實,彷彿進入紙本的國家地理頻道。想像著大肥熊和「撿便宜」的水鳥同景;與熊近距離接觸時的屏息;古柯葉只有在山區可以合法使用,不能咬、不能吞,只能含著,可預防高山症;獨木舟原來分Kayak和Canoe兩種,前者起源於愛斯基摩人捕魚交通用的動物皮艙船,可隔絕外界寒冷;後者是源自印地安式獨木舟,適合內陸湖泊河川旅行的運輸;還有冰河泛舟後葉氏營地(Yes Camp)的野炊,以及瀑布下的淋浴;或在育空河漂流許多天,全然沉浸在山川懷抱,或與動物對望,想像動物寬容的讓你進出牠家,共宿大自然……這該歸類為旅遊、教育或環保類的書?還是勵志故事?傳奇人物誌呢?

 

也不由得讓我想起日本女詩人柴田豐,她92歲才開始寫詩,到了98歲,出版了人生第一本書《人生別氣餒》創作詩集,在日本暢銷150萬本,被譯成好幾國語言。她在詩集裡形容自己一天的生活:到這個年齡,每天早上起床是件辛苦的差事。但是我還是說聲「yo-I-syo」(日語,意即「加油」),鼓勵自己起床,吃一片抹上奶油或果醬的麵包,和一杯紅茶,不管如何孤獨寂寞,我想:人生總是從現在開始。相信她在90歲時,也不曉得自己92歲會成為詩人,人生真是有無限可能吧!

 

也想說說我爸媽持續了近25年的Saturday night party。媽媽本是屏東省立醫院的護士,60歳退休後,和爸爸搬來臺北,開始這個餐聚。爸爸訂了兩個規則:一是基本成員(三個女兒及女婿、外孫子女們、乾女兒及乾孫子們),有事不能來就請假,歡迎攜賓帶伴;二是所有參加的人都有飲料,喝酒的則一人一瓶200cc威士忌,說是為了怕喝過多而限量,但喝開懷,不夠也可「續罐」,依自己的速度慢慢喝。媽媽本來就好手藝,推出家常料理:魯肉魯蛋、烏魚仔拼盤、糖醋排骨、清蒸魚、明蝦、各式炒青菜、幾盤小菜,以及炒米粉,像辦桌!沒錯。媽媽常説因為有我們陪伴,有很多不同的刺激,所以年齡相仿的朋友漸漸失智了,她和爸爸的記憶力還熱鬧的持續著。幾年下來,這些經常性的飯友漸漸都變成酒友,而且酒量都不錯(包括我媽媽),200 cc成了基本量。

 

爸爸常喝得開心就會清唱一曲,時而用英文唱Too old to dream、My old Kentucky home……時而用日文唱,想到哪一首就唱哪首,有時喝多了忘詞,大家就一起啦啦啦起來……。90歲的他,漸漸養成餐餐喝的習慣,因為實在太多可慶祝的理由了!除了生日,有朋友來坐坐、有好菜、電視有好節目、心情好、孫女交男朋友了、還可以的醫療報告指數……有時沒有酒伴,他會說自己就是伴,想喝就喝。那股愜意享受生活的態度常感染著我們……。

 

這篇後記,醞釀多時,因為幾次要開始寫,不禁又掉進書中許多美景及想像。書分兩輯,輯一是與大自然為伍後的驚奇紀實,輯二是關於幸福長者的武功祕笈。後者其實是同為戰後嬰兒潮出身的他,對臺灣高齡化社會感同身受,用很有溫度的方式,點出問題及倡議「如何做個幸福的一流老人」。這本書出版的目的,除了讓讀者跟著一篇篇旅程紀實體驗享受外,也是希望激起讀者一股嘗試追夢的勇氣,誠如葉老大在自序裡所說:如果後來發現做不到,難道就不能懷抱夢想嗎?不論夢想是如何的偉大或看似卑微,重要的是追夢人對於「美好」事物永遠懷抱著那一份渴望,那才是人活著的價值。

註:文中所稱「葉老大」即是《退休,任性一點又何妨》一書作者,葉金川理事長


更多內容想了解可點擊《退休,任性一點又何妨》

 

 

您的身份是?

一般使用者

一般使用者

看老年憂鬱相關資訊

照顧者

照顧者

看照顧者的相關資訊

銀髮族

銀髮族

銀髮族該知道的事